自用模板-求refer的fNetworking Email样例 写了三年回复率~90%总结的经验

写了三年多的networking邮件,超过一半的面试都是这么来的,我之前刚开始写的时候很紧张很希望有人能在网上教教我怎么写。现在就总结一下,希望能帮到大家,如果喜欢可以加米~
第一点,列个excel表格把自己reach out的人们在linkedin上的都记录下来方便followup和管理,实习过的老板和同事们开另一个tab也要节假日followup。找工作的时候一天找好多人,根本记不清谁回了谁没回,管理一下不仅能够高效的看出进度,还能看到自己reachout和small talk越来越溜以后成功率大大提升,心里很有成就感。还有一个附加的好处,就是刚开始写一封或者一段话要好久,然后人家没回还有点小失落,后来发多了,人就变渣了,根本不在乎人家回不回你,每次别人不回我,我为了不难过,我就再发她十个,渣的厚脸皮了,目标多了自然就不太在乎一个两个。

第二点,清晰的需求。无论是要教授的推荐信,networking一个陌生人等等,最重要的是要清晰表达自己的需求和别人怎么能够帮到你,这个放在前面,然后再讲自己的能力和相关的经验来证明自己是worthy of your help. 大段的彩虹屁大可不必,我觉得一两句表达你的兴趣和这个人的职业有关联即可。试想我们收到一封陌生人的邮件,第一件事就是想知道,what does this person want and why does it concern me? 所以一定要把你具体要求别人帮忙的形式(mock,看简历,求connect,十分钟电话)写清楚。

第三点,先把logistics settled,让他们做选择题 从ABC时间里选,而不是让他们自己propose一个时间。经常发着回着几个回合丢失在了正在settle哪天几点什么方式打电话这种细节…一个月后繁忙的Director终于想起你了(或者没想起)是非常正常的…所以在第二封(甚至第一封)就提供自己的availability和沟通的方式和handle是非常明智的。虽然很多小伙伴们觉得第一封在assume别人愿意搭理你,好像很自恋,这也是为什么我80%选择第二封来写logistics,但是在一些比较aggressive的公司和人面前,这样做没什么不好,因为别人不愿意搭理我就不会搭理我(这也完全没关系!)不会跟我多写一句少写一句有关,毕竟在节省他们的时间。大多数的时候,在他们回邮件表示愿意的时候把自己的时间 列三个时间选择cover周中和周末。也不要说I’m available anytime显得你很闲或者很急,而且又变成了一个open ended questions我们要做的是选择题,因为我们要做的是节省他们的时间,把他们跟我们networking的流程最简单化,每次你让他们多做选择的时候回复的时间就会多加几天…因为大家用手机看邮件,如果是一键选择,很多人5分钟之内顺手回复了,如果看着很复杂,当然会拖延一段时间等到拿到电脑/想起来再弄。

第四点,第一次reachout肯定是有事,大家感谢你写得很清楚让他们帮上你的忙,他们心里也与成就感。但是第二次reachout最好是中间有一些节假日的祝福和自己的update,我年底刚做完一个项目,我就会给Diretor和面试我进来的MD发个邮件祝福新年快乐顺便报告了我的进展,我怕他们记不住我做了啥,我还做了一页ppt有着data visualization那种这样别人就算不点进去附件也大约有个印象我做了一个项目 有图有印象!等我想要internal转组时 再发 就不显的是每次我发邮件都有求于人。

第五点,聊天的时候要多问问题,这个比例大约7/3 当然因人而异,有时候我非常需要这一轮impress他们给我机会,但大多数时候他们不是hr,也不记笔记,每个人都喜欢讲自己的事情,更多时候,你给他们少一点信息,两个projects,三个关键词关于自己的能力,留下的印象更深刻,帮你refer和转发的时候也更省力气。让他们开心的秘诀是会问问题!让他们多讲讲自己。有一种给年轻人传授经验的感觉,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第二点和第三点都是从类似产品设计的角度,来简化这个过程让我们等待的时间更短。

这里分几种情况给下模板

Networking event或者打过电话的需要follow up
Note: 这个followup不一定要24小时之内,因为你正在networking的人们,他们也networking别人,很少有人有空把每一个人都及时followup他们都理解的,个人的经验来讲,follow up的质量绝对大于时间的要求,如果有一个人24小时之内跟我联系,除非只是加个LinkedIn,还加上了大段的个人描写,我只会记得这个人非常努力…反而是如果几个月以后有事情真的有我能帮忙的地方,例如mock interview例如有一个共有的联系人需要connect,只要写出清晰的需求我能怎么样的帮到你,无论我多久之前见过这个人,一定会尽力帮忙。
主体结构
「Greeting and让她回忆起你 (一起参加的event,她来客座的演讲,共同的联系,anything you two have in common)」
[context of what you are asking for 为什么求介绍一个LinkedIn Contact/为什么要帮忙看一下简历]
[request to meet and learn]
看起来是这样的
Hello [name],

I hope this email finds you well. I wanted to reintroduce myself and give you my email as a follow up to our brief conversation at the XXX event last week. I really enjoyed hearing your presentation / reading your article on LinkedIn on how Big Data is revitalizing the field of biotech. I am thinking of pursuing a career in a similar field and I could really use your wisdom and industry expertise to help me polish my resume/doing a 15 mins mock interview.

If you’re open to it, I’d love to schedule a quick call for more advice/ I am hoping that you would take a quick look at my resume and give me some feedback. Thank you so much in advance for your time.

Best,

如果要information interview
框架是这样的
【建立联系】-我是你的校友 我知道你的work 你的work很棒
【我感兴趣你的work因为…】
【约个时间+ 你还能介绍给我其他能帮我的人吗】
例如在Linkedin上看见校友的org的mission很有意义或者公司你感兴趣可以这么说
看起来是这样的

Dear Ms. XX,

I am a fellow [学校 ]alum and learned of you and your work at the [对方的公司/org/研究中心] through [LinkedIn/ alum newsletters]. Following my graduation from [学校] University in 2008, I joined the firm [公司] here in New York as a data analyst[职位]. Although I have had a good experience at the firm, I am eager to get back /explore more opportunities in the field of finance/data for social good/ machine learning in Bio/ that drew me to grad school originally and that were the focus of my Internship work and extracurricular pursuits there.

I am deeply interested in the mission/recent works of the [对方的org/公司] and would be grateful for the chance to talk with you briefly about your work. I am eager to get your thoughts on career opportunities working on [你感兴趣的领域]and your advice for trying to make this kind of career transition. Would you be willing to speak with me any time this month or so?

Thank you so much for considering my request. I look forward to speaking with you.

Sincerely,

如果你还在上学找data岗位
Dear Ms. XXX:

I am currently a second-year student at XX University majoring in Stats/CS/PoliScience.( I saw XXX is our common connection on LinkedIn/ xxx suggested that we connect.) I am impressed by your work as a data science consultant leveraging data to help clients making better informed and data driven decisions during the time of the pandemic. I am particularly interested in pursuing a career in which I can use my skills to help companies make more data-driven decisions and use data science to help companies recover and thrive in these trying times.

This summer I will be an intern at XXX working on XXX. After completing my degree next year, I hope to work on projects involving Bio/Finance in New York.

I am writing to ask if you would be willing to meet briefly with me to discuss your career path and the steps that you recommend for a starting analyst with similar interests. Thank you in advance. I hope to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speak with you this summer.

Sincerely,

不知道有用没有,如果大家喜欢,下一个post可以出email subject lines的多样选择,Thank you email怎么写。或者写small talk怎么聊开心吧!
21条回复